做甜點小漫一向是閉門造車
看食譜自己做自己開心
前年懷孕時第一次去救國團上了一期烘培課
老師教戚風蛋糕時說:
『這不是初級班的,所以同學在家如果做失敗不要氣餒,
這本來就不簡單~』

嚇~原來我常在家做的是中級班喔
還好誤打誤撞,
不然一開始就聽到((很難))這種話,
小漫大概也不會傻傻的就大膽嘗試了吧

小漫家出現過許多種戚風蛋糕,
今天分享((無添加))的一種,就是原味啦~
不過小漫一直傻傻這樣做,說不定根本不及格
所以煩請甜點高手們不吝指教喔~

將材料準備好來玩一玩囉~



做法:
1.將5顆蛋黃加入60g的細砂糖攪拌均勻



2.加入沙拉油50g拌勻(小漫這次用有機橄欖油)
  (拍謝~這個步驟忘了照)

3.再加入鮮奶100ml(原食譜是加水)



4.加幾滴香草精拌勻



5.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110g,玉米粉10g,泡打粉3g攪拌均勻
  (原食譜是薄力粉120g
)







6.另一盆將7顆蛋白加一點點鹽打至起泡(書上是用手打,小漫偷懶)



7.將60g細砂糖分3次加入,繼續攪拌







(書上是說蛋白霜要打到可以立起來,不過好像一般都說
以不會掉下來的程度就可以,中文食譜叫硬性發泡,
小漫不是很懂啦)

8.(我會在這時候將烤箱預熱上下火170度)
   
取1/3蛋白霜加入蛋黃霜稍微攪拌



9.然後剩下的蛋白霜分2次加入蛋黃霜拌勻
  (小漫有時候會像今天一樣蛋黃加到蛋白裡,反正不是都要攪勻  
   嗎??我是不太計較啦~不知道是不是一定要蛋白加到蛋黃裡??)







10.倒入模型裡
    (日本的戚風蛋糕好像都是用中空的戚風模烤,
    小漫因為帆帆喜歡心型,所以選了這個8吋心型活動烤模,
    然後好玩的是我當初買的時候並不知道戚風不能用
    不沾的烤模烤,我純粹是因為這種比較便宜就買了ccc還好)



小漫的烤箱不大,其實8吋的用4顆蛋黃4顆蛋白是剛好的
但是一個8吋的一出爐馬上就會搶食一空,所以我很貪心的把烤箱塞滿,能多烤一些就多烤一些,這樣的結果就是會裂開
請大家還是用適當的烤模,裝8分滿就好喔~
至少留2-3cm高讓戚風蛋糕"爬"!!
記得進烤箱前重重平敲幾下盡量減少小氣泡的產生~

這次我用170度烤25-30分,如果不確定有沒有熟
用竹籤從中間的部分插下去,拿起來沒有沾到麵糊就是熟了

11.取出後要倒扣放涼
    (之前上課的老師說要用專門倒扣的架子,
     反正我用這種廚房的隔熱架也很好用ㄚ
     不知道真的有差別嗎?)

 

(杯子戚風---應該要倒扣,不然戚風會變"消風",反正這一出爐就會被帆帆吃掉了,醜不醜就不那麼重要了)


消風的杯子戚風


12.一定要等蛋糕涼了才能脫模,不然會醜醜的
    (但是只有4個小小的杯子蛋糕如何滿足我們一家)
     
不管啦~就是醜醜也要吃嘛
      
(聽說有專門脫模的刀子,小漫都是用抹刀而已)
    看吧~裝太滿的結果就是裂開了



(迫不及待切了一塊才想到還沒照相呢?再補回去)

配方參考日本甜點書,但是小漫自己改過


 

 





這樣算成功嗎??小漫不知道,反正好吃就好
我還記得第一次烤戚風蛋糕,當我把鮮奶油打好拿出來時
蛋糕已經剩下一小塊了
所以以後連鮮奶油都免了~

各位高手,有好吃的配方也請跟小漫分享喔
如果有做錯的地方也請告訴我
讓小漫可以改進做出更好吃的戚風給家人吃
感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v1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