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一想到要分享這個題目,我就在苦思要如何下手
不想還好,一認真想就覺得這題目和學問實在太大
乾脆分享我家帆帆的經驗就好~

嬰兒期:

第一胎沒經驗,買用品通常小姐介紹哪個好用就會下手
當時小姐有介紹一種狼牙棒(塑膠頭沒有刷毛的棒子)
讓小小孩咬,除了滿足口慾期想咬東西之外
還可以讓他提前習慣刷牙的儀式
不會突然等妳要用牙刷幫她刷牙時會不習慣而抗拒

帆帆很喜歡這狼牙棒,它有分3階段,等長牙後就變成有小小刷毛的棒子
可以讓他自己咬,也可以真的幫她刷

 (不過,我家胖弟就不是很賞臉,他不喜歡這類商品,所以我只好每過一段
   時間再拿出來試試,還好最後他有接受)

帆帆雖然是喝母奶的,我還是會習慣喝完奶還有洗澡的時候用紗布巾
沾水擦拭乳牙

(現在如果跟胖弟說:來~擦牙齒,他就會把嘴巴張開
 當然一開始,不是很願意,久了就會習慣,重點是要天天做,常常做
 還有不要用強迫的方式,我都是利用洗澡的時候順便做)

對於喝配方奶的小寶貝來說,
最怕小寶貝含著奶瓶入睡
如果已經長了乳牙
易造成奶瓶性齲齒
最好喝完馬上拿開
並用紗布巾稍微擦拭
喝水的效果沒有直接用紗布巾來的有用

等乳牙長了約4-6顆的時候,就可以刷刷牙了
當然是媽媽幫他刷
躺在媽媽腿上刷才可以全方位刷乾淨
這時候不需要太久太用力
只是要讓他習慣刷牙的感覺
輕輕刷幾下就可以了
等牙齒越長越多顆和寶寶越來越大時就可以延長時間

另外我在刷牙的時候都會讓帆帆坐在旁邊看
看久了 ,帆帆自然會想模仿

學齡期:

帆帆到了3歲多我才讓他用牙膏刷牙
在小小孩還不會漱口的時候
可以給他一杯開水,沾水刷一刷,然後喝水吞進去
等會漱口了,我還是用開水給他刷,因為還是不小心會用吞的
所以我不用牙膏,刷的方法很重要,
正確的話用水就夠了

另一個不用牙膏的原因是
通常牙膏有加香料,所以很容易因為香味的關係
讓人誤以為刷乾淨了(因為香香的ㄚ)
即便是標榜天然成分,我還是不建議小小孩用牙膏
除非你的孩子很不喜歡刷牙
而他剛好有非常喜歡的卡通人物
這時候只好讓他自己挑喜歡的牙膏來用
而且用的量少少的就夠了

另外教小朋友漱口其實很好玩也很簡單
通常他們很快就可以學會了
因為只有這個時候他們可以盡情的吐口水
只是有時候會吐不準變成流口水


在帆帆上幼稚園前有很長一段時間
我都是和帆帆一起刷牙的
除了讓他學習之外也順便盯她刷的正不正確
還有不要忘了刷舌頭
剛開始可以讓她嘗試刷舌頭的感覺
輕輕的,慢慢的漸進式
帆帆一開始也會有作嘔反射
慢慢的就不會了
習慣刷舌頭對看牙醫時也會有幫助
因為醫生有時候會壓舌頭
這可以減輕不舒服的感覺


我可以很驕傲的說帆帆到目前為止沒有一顆蛀牙
每學期幼稚園的牙齒檢查,牙醫都說她的牙齒保健做的很好

美中不足是她遺傳到我牙齒容易染色的壞基因
還好她的染色情形不嚴重,也都只在牙齒內面
所以笑起來牙齒還是白帥帥的
還好牙齒染色藉由洗牙可以去除

另外我還聽了我們兒童齒科主任的建議
從小給帆帆吃氟錠
雖然開始長乳牙就可以吃了
我大概是1歲半才開始給她吃的
直至今日還持續使用

關於牙刷的選擇

有人用電動牙刷,也有人用一般牙刷
我認為用什麼牙刷都可以
只要刷牙的方法正確
如果太依賴電動牙刷而隨便刷刷
無論每秒多少轉肯定都是無效的

至於牙刷應該要選刷頭短一些的才容易刷到裡面的牙齒
如果新牙刷的刷毛太硬
使用前可以先泡溫熱的開水使之軟化

換牙刷的時機:
有人說刷毛分岔才換,有人說3個月換一隻
我個人覺得有需要就換
那什麼時候需要換
這要從刷牙的習慣說起
我家老爺是屬於刷牙超賣力型的
我常請他不要這麼暴力
因為刷牙不是用蠻力就會乾淨
太用力會傷到法瑯質(牙齒最外一層)
反而會造成敏感性牙齒

要是你也是刷牙超用力一族的
想必刷毛很快就會分岔要更換了

如果正確刷牙,牙刷應該用半年都不會分岔的 

還有台灣氣候潮濕
如果浴室換氣不佳,濕氣很重
牙刷不容易乾,那麼牙刷就容易發霉
刷毛的底部會黑黑的
那麼就算還沒3個月,也請該換新的啦~

另外牙線的使用
我並沒有每天或定期讓帆帆用牙線
雖然她看媽媽用覺得很好玩
因為帆帆的牙齒間幾乎沒有縫隙
所以食物不容易塞牙齒
用刷牙的方式就可以刷的很乾淨了
所以我是視情況讓帆帆使用
加上她還不會自己用傳統的牙線
嘴巴又小,所以我用兒童專用的牙線棒幫忙清牙齒
牙線的使用也是有正確方法的
不是放下去,拉上來就好

正確的牙線和刷牙方式請請教您的牙醫師
小漫不知該如何說也怕說不清楚~


帆帆看牙記

因為健保針對5歲以下的小孩可免費半年塗氟一次
考慮到小孩的配合性,我在3歲才第一次帶帆帆去看牙醫檢查牙齒兼塗氟
出發前已讀過幾本有關牙齒的繪本
並在家角色扮演過
我還先帶帆帆去看我洗牙的過程並熟悉一下診所的環境

所以剛開始帆帆超配合的
只是帆帆的嘴巴小
醫生試了最小size的塑膠牙托還是塞不進去
結果就在醫生硬塞的情況下
帆帆因為不舒服不太想合作
我只好跟醫生說可以在牙齒表面塗一塗就好了嗎?
醫生說: 這樣效果會打折喔~
(心想:拜託~試過都塞不進去了,還能怎麼樣呢??)

只好用棉棒直接塗在牙齒表面讓氟作用
帆帆是一邊掉淚一邊數著1,2,3,4.............

心想真是選錯醫生了,虧他還是兒童牙醫

隔了半年,經朋友介紹又去了另一家診所
這次我先告訴醫生上次塗氟的經過
醫生看了帆帆的牙齒說:
她的嘴巴真的很小,而且牙齒現在看起來雖然長的很漂亮
但是長大後需要牙齒矯正的機率非常高

(就是說嘴太小,不夠裝所有的牙齒啦~牙齒會擠來擠去
  帆帆一共看過5位牙醫,每一位都這樣說)

(還好目前胖弟的牙齒看來是玉米齒,意指牙齒間縫隙大)

那就還是直接塗在牙齒上好了,因為真的沒有合適的牙托
所以帆帆每次塗氟都是比照這樣辦理

帆帆上了大班後
我發現她的下門牙雖然沒有蛀,但是新的已經長出來了
本來想等新牙把舊牙擠鬆動後再帶去拔牙
結果新的舊的都屹立不搖
我怕影響新牙,只好帶她去拔牙
我知道這非打麻藥不可,所以更要慎選好醫生
好醫生讓小孩看牙如置天堂
反之就是地獄啦~

朋友介紹一位好牙醫
過程中帆帆雖沒有逃開或哭鬧
但緊張害怕是一定會的
這位醫生非常有耐心,沒有一丁點的不耐煩
在他的巧手之下,帆帆居然哼都沒哼一聲
牙齒就被拔掉了
本來想拍照紀錄一下,
可是我想還是乖乖握著她的手給她支持比較重要

後來我問醫生,5歲多換牙不會太早嗎?
醫生說:就現在來看,5歲多還算正常,有的甚至3,4歲就開始換的都有

隔了幾個月,另一顆下門牙也是新牙擠舊牙
不得已又要拔牙了
只是因為上次的醫生約都排的滿滿的
如果要等他有空怕會拖太久
心想同一個診所,應該醫生素質不會太差吧?
還特地挑了女醫生
結果雖然女醫生講話的內容很客氣
但是她的口氣和肢體語言已經透露出
她不是一位有耐心的醫生.......
手法也沒有先前的男醫生高明
還好帆帆因為先前的好經驗
所以雖然還是會害怕但是很合作

我想孩子的第一次看牙經驗非常重要
請多聽多看多比較
找到一位適合孩子的醫生真的可以讓小朋友和家長少一些折磨

牙齒保健的輔助品~

牙菌斑顯示液
這是我每次去日本都會帶回來的,聽說台灣有些嬰兒用品店有賣
不需要天天用,我是一週一次
用來檢查帆帆到底有沒有認真刷牙的法寶
旁邊是帆帆愛用的公主牙刷,牙膏
小哈氟氟錠




好文分享--原文刊登於奇蜜親子網


氟錠的功用與使用須知~~(teeth提供)
 
 
 
臺灣地區因為沒有飲水加氟 所以足歲6個月大就可以開始吃氟錠了 美加地區有的有飲水加氟 所以劑量要減

看到許多奇蜜媽咪們有給寶寶氟 忍不住說一下注意事項
給氟的方式分許多種

~氟錠~
若家長能持之以恆 可以同時幫助到長出及未長出的牙齒 是比較建議的方式
台灣地區:
6個月到3足歲 一天給0.25mg
3足歲到6足歲 一天給0.5mg
6足歲到16足歲 一天給 1mg
(這是兒童牙醫學會建議給的劑量 跟”小哈氟”或”牙寶”內的說明書可能略有不同 另外如果定居國外 劑量會不同喔)

吃氟錠 要跟牛奶等鈣類物質前後避開半小時 因為鈣會影響氟的吸收 每天固定一個時間給才不會忘記今天給過了沒 通常建議晚上睡前刷完牙吃 含在嘴中溶解吞下最好 小小孩直接吞下也沒關係 小貝比要溶在水中給他喝(把氟碇丟入白開水中 約15分鐘後搖一搖 就會溶解了) 氟錠要收好 家中其他大人要了解這不是糖果或維他命 不能拼命給 吃的剛剛好 對預防蛀牙很有幫助 吃過量了 還是要洗胃的 醫院就曾有家長讓小孩自己吃 吃掉半罐 如果家長平常太忙 或是記性不佳 就會建議用其他方式給氟 對於親朋好友的小孩 可以告知他們有這種東西 但是一些注意事項一定要再問過牙醫師 因為通常口耳的相傳 一些重要的注意事項會遺漏掉

如果有改掉夜奶的習慣 晚上刷完牙 睡前吃氟錠是最佳時段 因為整夜牙齒都有跟氟接觸 如果暫時還無法改掉夜奶 其實媽咪只要在白天找一個時段避開牛奶就可以了 但是最好固定一個時間 比較不會忘了今天給過氟錠了沒??


~氟膠~
比起蛀牙的治療 塗氟是最沒有侵犯性的處理 有時可以用來作為第一次的牙科處置 以減輕緊張型孩子的恐懼感 有時則是全口牙齒治療完才塗

因為是高濃度的氟 所以必須由醫師來塗 家長自己塗 會有吞下去的危險 因為診所才有強力吸口水的裝置 現在的塗氟 大約需要1 或是 4分鐘 即可 看廠牌不同 因為小小孩 耐性較短 怕他們不合作 所以有這樣的產品 塗完氟半小時之內不可以喝水 漱口 吃東西喔 通常自己在家塗的氟 跟診所醫院塗的氟 濃度不一樣喔 通常會建議3到6個月塗一次 看刷牙狀況而定 塗氟不是一次保萬年喔 如果寶寶牙齒有脫鈣變色 但還沒有變成蛀洞 增加塗氟的頻率 可以幫助脫鈣區域再鈣化回來喔


~含氟漱口水~
6歲以上才建議 其實是要確定寶寶會全部漱出才適用 現在很多小學一週會漱一次 如果家長自己有買 要注意有的是一週漱一次 有的是每天漱一次 不可混用 另外 學校有給含氟漱口水那天 家裡不用再給氟錠或漱口水 大人的漱口水不要給小孩用 成分不一樣

最重要的是 氟的給予 是用來預防蛀牙 不是用來治療蛀牙 有蛀牙還是要花時間好好整理 之後再來保養預防 若有自行給氟 記得要問過牙醫師使用方法喔 日後若有換牙醫也要告訴牙醫師有自己在給氟

有時不建議給氟的牙醫師並不是專門看小孩的牙齒 所以對於氟的給予方式不是很清楚 對於乳牙前牙要不要補 要看情況 但是後面的乳牙要用到10到11足歲才會換 不要輕忽任由它蛀掉喔

再補充一點
如果有到牙醫院所塗氟 或是 等小朋友上小學時有用含氟漱口水 塗氟當天 或是 用漱口水的當天不用吃氟錠 隔天就可以恢復每天吃一次氟錠了


也歡迎到亮勳的筆記本[寶貝牙齒] 有更多兒童牙科相關資訊喔
http://www.babyhome.com.tw/note.php?mid=1293&lno=81554934



刷牙這件事優雅不來的,一定要呲牙裂嘴的才行
讓帆帆示範 一下

 









太秀氣是刷不乾淨的喔~


延伸閱讀:

媽媽的另一扇窗----要幫小孩刷牙刷到幾歲?
blog.pixnet.net/hinlin/post/15341242

linlin簡單幸福部落----小恩成長記事之看牙記(上)(下)篇
blog.yam.com/sunspring/article/14210770

blog.yam.com/sunspring/article/143426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v1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