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了~

媽媽的心卻還在外面旅行......

上來跟大家問好順便寫寫收心文

8月是快樂假期,去了一些好玩的地方!

希望9月前可以通通補上~

先來推薦一本書

因為先前孔雀魚的推薦試讀-跟著節氣去旅行(遠流出版社)

我已經拜讀過此書

今日剛好看到博客來有66折,實在划算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點書名看看內容介紹

 

 

跟著節氣去旅行:親子共享自然的24個旅程

imageCAA5YJ22.jpg 

 

作者序:

追尋生命的氣味

我經常想起一個關於海龜的故事。

  曾經有人為了增加海龜在野地的族群量,於是想等海龜媽媽產卵後,馬上把這些蛋帶回去人工孵化,然後直接送回海裡,以免去小海龜獨自爬回海洋的過程中,所要面臨的各種風險。然而這樣的想法很快就被揚棄了,因為專家發現,小海龜奮力爬回海洋的那段路程,除了要努力避開天敵,還必須努力地貼近並記住這片土地的「氣味」,這段記憶,將伴隨著牠三十多年在海洋的流浪與漂泊,等牠長大成熟必須孕育幼生時,將重回出生的那片沙灘,無論牠在世界的任何角落,引領牠回家的線索,正是曾經匍匐嗅過的土地氣息。

  這是生命最初的氣味,來自土地,來自母親。

  三十歲時,我開始想要去探索這樣的「氣味」。這才發現,我對所謂「土地的氣味」是如此的陌生,卻似乎又有強烈的依戀。於是我開始打開感官,去探究、去覺察。然而,這樣的追尋,在我成為一位母親之後,有了更豐富多元的層次。我感受生命孕育的各種節奏,如同自然中的季節更迭,花開花落,緣起緣滅。我在不同的時間尺度中,去微觀生命的繁複與繽紛。在自然的氛圍與洗禮中,逐漸理解那所謂的二十四節氣,正是人生片刻的縮影。年復一年,我們在節氣中經歷著生命的高低起伏,重溫著生命的驚蟄與寒露,預演著生命的凋零與新生。自然處處皆開示,我們少的就是一份悟性。然而,若是你把孩子帶到自然中成長,只要你浸濡地夠久,夠深刻,你會發現身處的任何一個時間點,都可以有無限地延伸。

  這樣的敘述,或許太過抽象。但是想想,以節氣來分,一年不過是二十四個節氣,但是我在書中所寫的旅程,卻足足橫跨了十個年頭,主要是從一九九九年我剛開始懷孕,到二○○九年之間的故事,這段時間的我,歷經了兩次懷孕產女,拍了三部紀錄片,寫了四本書,哺乳期前後將近五年,日子經常忙得昏天黑地。比起傳統女性,我有更多的自由去實踐自己的意志,但是在母職的角色中,我很清楚自己是如何受惠於孩子所帶來的各種甜蜜負荷,儘管在體力上我絕對吃足苦頭,也沒有時間好好打理自己、跟朋友逛街聊天。但是也因為她們,我會願意更認真地善待自己的身體,過健康的生活,因為她們,我有更多的理由去嘗試各種挑戰,因為她們,我有更多的創意去完成更多的夢想。

  這本書足足寫了兩年多,但是這樣的願望卻已經醞釀多年。對我而言,這本書所寫的絕不僅是親子的旅行日記,因為每個故事的背後,都包含著自我生命的追尋,自然萬物的對話。或許可以說這是一份自然教育理念的實踐吧,畢竟我從事了十幾年的自然教育,深刻體認到家庭親子教育與自然教育,對孩子人格所帶來的巨大影響,與其站在一邊放話,還不如起而力行,而我所能做的,就只是儘量多陪陪孩子,跟著她們一同去發現各種趣味與驚喜。經過十年的努力,我看到的是更貼心、更「容易說道理」的孩子。更重要的是,她們擁有一份「自在」。

  所謂「自在」,正是來自於一個可以安頓的自己,一個可以撫平的心靈,我深信這是來自於大自然的啟蒙。而「自在」,也來自於了解。這本書其實就在串連起一個逐步「了解」的過程。從何開始,從何演繹,從何分歧、從何團聚……,在以節氣為背景的舞台上,我試圖構築了台灣的自然地景,隨著時間光影的穿梭,我跟牛牛、荳荳、芽芽,時而主角、時而配角,從個人的角度來看,我所串連的故事,對荳芽姊妹而言,可能算是一個生命的序曲,也算是我所能留給她們的「遺產」,她們將會在其中尋找到更多生命氣息的印記。種種故事在山林野地上演,我相信對大部分的讀者而言,我們只是一個身影,我們能在彼此共同的生命經驗中相互激盪,我期待那是一種更寬闊的鼓舞,讓更多的人,不必再懼怕帶嬰孩出門,也不必去擔憂那煩瑣的家當行李。因為,只要我們夠自在,孩子當然也會很自在。

  這本書雖然以母親的角度來寫,但是父親的角色並不缺席。身為「荳芽」工廠的負責人,牛牛居功厥偉,卻總是躲在幕後默默支持。事實上,本書的照片大部分是出自於他的大作。我們家的老爸,每次出遊,不但要當車伕、還要在步道上當挑伕,從荳荳扛到芽芽,身上還得背上沉重的攝影器材。每次我在步道看到比較漂亮的昆蟲或小花時,只需動張嘴說:「爸爸拍」,就看到我們的一家之主,立刻操傢伙上陣,任務達成後,再非常得意地顯示傑作,獲得妻兒的滿堂喝采。當然,我也要趁機諂媚一下,真的感謝老天讓我遇到牛牛,因為世界上大概沒有幾個人,能忍受一個如此迷糊、經常突發奇想,卻又衝勁十足的老婆。

  ……最後我想把這本書獻給我的哥哥。在我寫書期間,哥哥罹患了癌症,卻非常堅強地走入這場生命的風暴。在這本書中也提到了我的童年,那裡有我跟哥哥共同的回憶,我們共享的生命「氣味」。我想告訴哥哥的是,艱困的「大寒」之後,充滿生命力的「立春」就在眼前。而我們將會一起見證著更多生命的奇蹟,並且要把這份美麗,繼續傳誦下去。(本文為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v1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