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80611.JPG 

 

 

 

 

 今天看了黃金傳說,這顆日本第一大的高麗菜真的很厲害!

 

P1080613.JPG 

 

 節目說產量少連當地超市都不常見,一顆的售價大約是日幣1000元

主要用途是做醬菜

然後想到日本有個很有趣的職業叫野菜ソムリエ

類似品酒師

只不過野菜ソムリエ"品"的是蔬菜水果

然後我就好奇查了有關"野菜ソムリエ"的資料

 

日本野菜ソムリエ協會

主要教授大綱有 :

生產,項目 ,蔬菜與健康,歷史和時事,市場營銷 ,視覺營銷等項目

學費 :包括考試費日幣十五萬五千四百元
 

然後也有高級野菜ソムリエ

 

學費 :包括考試費日幣三十五萬七千元

層次更廣還要認識世界各地的蔬菜和水果

 

只能說日本是很重視"職人"的國家

所謂的"專家" "師傅"是很受尊敬的

有各式各樣的職業專門學校和五花八門的執照考試

對美容有興趣嗎?

那有臉的美容,身體的美容,頭髮的美容,指甲的美容,寵物美容....

對料理有熱忱嗎?

哪方面?

和食,中華料理,義式料理,法式料理....

和果子,洋果子,麵包....

 

突然覺得臺灣的職業學校紛紛升格為技術學院

技術學院再想辦法升格為大學

雖然感覺人人都有學校唸

滿街都是大學生

但這樣真的有比較好嗎?

職業或專科學校的專業訓練比起大學著重於理論是有些差別的

我自己就是專門學校畢業的

畢業後想再進修才又插班考上大學

老實說除了大學用的教科書是原文之外

8成的課程我们在專科都上過了

還記得有同學半開玩笑說自從我们這些轉學生來了之後

前五名都輪不到原班生

我不覺得是我们特別聰明

授課內容等於上了二次要考不好還真的滿難的

在專業實習的部份,專科的時數將近是大學的1.5倍

當然不是說大學不好

我在大學吸收更多的理論基礎得以運用在臨床

 

嗯~~怎麼從一顆高麗菜轉到這來了?

如果臺灣有野菜ソムリエ我倒是很有興趣呢!

最後用統計數字做結尾好了

專科的同學還在臨床服務的將近2/3

大學同學呢?

1/3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v1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