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每於書櫥中取出一部書,略略翻閱,便能述其梗概。

他告訴我無論讀論古書新書,都要能抓起重點,先看作者自序與目錄,略讀即可 ,

不必逐字逐句推敲。如有興趣 ,可摘錄與自己相同及相反的意見。

並加批註,最好用活頁,以所讀書性質歸類,不作筆記亦可,於書頁上下空白處批註。

純文學書如詩歌散文,則可任意圈點。

他說會讀書的人,不但人受書的益處,書亦受人的益處。此話我時時牢記在心 。

 

三更有夢書當枕(ISBN 9579159475)P.210-211

 image.phpl.jpeg  

年輕的時候曾經遇過一個人

我愛說,他愛聽,也都愛寫

在電話裡說不完的話就化成文字

一寫就是整本信紙

因著喜愛的書極相近,所以偶會交換著看

我们會在書的空白處寫上自己的感觸或隨想

不過常常受驚嚇

因為心裡所想的已經被對方先寫出來了

可惜相知的時光很短暫

也許是彼此都有預感,所以那陣子可說是拼了命地的寫和毫不保留的說

太拼命了吧?我想

所以分開後約莫半年我不會說話

正確說是不喜歡說話或無話可說

我用看書和一個人旅行止痛

買2張車票是為了想完成一起旅行的夢想

書的最末頁有他當時留下的訊息

「回憶 ,猶如私釀陳酒

在幽淨的地窖中發酵出香甜的氣泡

亦如妳陳述的往事

像一壺開封的酒散發濃郁的陳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v1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