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寫讀書日系列了,一直有在閱讀,但雖說成立部落格也幾年了,卻還沒有養成常發文的習慣

很矛盾,一開始只想記錄生活(但我有寫手帳)記2次有點耗時

加上不想家人曝光,寫起來又有點綁手綁腳

寫食記好了,正這麼想時,又發現吃得多寫得少,照片越積越多人又懶了

寫遊記呢?因為要篩選有家人的照片,編排成了一大考驗

寫食譜?因為還沒有把拍照記錄這件事真正內化,所以不是忘了拍就是少拍了步驟

又給了自己藉口

就這樣什麼都想寫卻又什麼也沒寫.....

哈,又離題了!

前幾天在誠品閒逛隨手翻了幾頁就趕快結帳帶回家

一來不習慣站著看二來也怕別人看到我流淚

內容簡介:(摘自博客來書局)

紀錄片導演瞿筱葳坐在雲門流浪者計畫的面試會議室裡,她想要去走一趟奶奶生前逃難的路線,
  林懷民老師對她說:「如果妳去,妳就放空,什麼都不要想。」
  但她心想真荒謬,「一個充滿思念的人,如何什麼都不想?」

  但她明白這個叮囑雖然矛盾卻是溫柔的。

  有一天早晨瞿筱葳醒來,有一個清楚的念頭進入腦袋:「該去走一趟奶奶逃難時走過的路」。念頭很清晰,就是以一句話的形式出現在早晨的夢霧中。

  前人已上路,我也該上路,
  無論那路途是什麼,就去走老人走過的路吧!

  想要離開這裡,去遠方,沒那麼多理由。你得去走一趟。去找答案,去問你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或者,其實是去找到正確的提問,叩問自己心中真正的思念。但只有一張地圖和一本口述歷史,就要上路了嗎?

  死亡帶走記憶,這還不止,連吃了三十餘年的熟悉味道也一起帶走了……

  一九三九年,瞿筱葳的奶奶徐留雲只是個21歲的上海姑娘,未婚夫已撤退到重慶,此時上海已經危在旦夕,因此她與另一個女孩飄洋過海、渡船搭車,從越南經雲南到四川找未婚夫……七十幾年後,瞿筱葳想要將祖母當年逃難的路線,重新走一遍,重新嚐一遍祖母的家鄉菜,那或許是每年自己生日時,奶奶必定要做的雪菜肉絲煨麵,也或許是家常的醃黃瓜。

  出發前,瞿筱葳是紀錄片導演,出發時,她知道即將要進入另一場大規模的剪接後製期:這是關於奶奶的故事、家族的來歷、以及對逝者的追尋。這場剪接的素材不是影帶、檔案,卻是記憶、歷史與味道。於是她告訴自己,上路去吧,去找到更多故事放進腦中的剪接軟體,期待自己有一天有能力表達出這份情感。

 

 

倒不是說這本書有多催淚

也許剛失去外婆,所以讀起來特別有感觸

字裡行間都會引起我對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思念

去年上過心岱老師一堂閱讀課

老師說她最近正在進行一項有關"尋根"的寫作計劃,編"族譜",寫家族的故事!

當時就覺得也很想寫自己的尋根計劃

也許是小時候跟爺奶一起生活,對他们非常有感情

又或許是時空的緣故,他们的一生對我來說充滿了故事

當然也包括我的父母

我很想把他们的故事寫下來告訴我的孩子

雖然他们沒有跟阿祖生活過但也可以了解他们是什麼樣的人

 

最近胖弟非常喜歡問有關生死的事

當他問到我的阿公阿嬤死掉的時候我會不會很想他?

我總是紅著眼眶告訴他非常想

有時候他會突然看著我然後大哭起來說:媽媽我不要妳死!

因為你死了我會非常想你~

第一次他這樣的說時候我很認真地回答他:

每個人都會死,萬一我死了,還有爸爸和姐姐在不要擔心,媽媽會在你的心裡保佑你

小傢伙說:不要!妳死的時候帶我一起走

結果我很不爭氣的跟他抱頭痛哭......

很蠢的媽媽,我知道!

後來他再問相同的問題,我就會說:媽媽現在不會死會陪你一起長大不要擔心.

一有機會也會說關於阿公阿嬤和阿祖的故事給他们聽

並不是要灌輸什麼偉大的想法,只是在訴說的過程中撫慰自己,我是這樣想的!

也會突然沒來由的擔心以後我當了阿嬤能有"自己的故事"說給孫輩们聽嗎?

必竟我们這一代的生活算安逸了

看了很有感觸的一本書~ 

 

留味行:她的流亡是我的流浪,以及奶奶的十一道菜(精緻書盒版)

 n.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v1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