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讀書日---120428

我想如果我繼續說下去,篇幅大概又要不夠用。記得下次逛菜市場的時候,拋開你的羞怯!儘管把魚拿起來聞、儘管把鰓掰開來看(雖然這對我们來說,就像你當著所有人的面把一個辣妹的假睫毛扯掉一樣無禮)。

 

菜市場裡的大廚ISBN:9789868811119)p.177

 

image.php

 

作者Joel 喬艾爾是道地的臺灣人,

因為我是在書店翻過後決定帶回家的

看了一半才發現封面上寫的喬艾爾Joel/著

嗯~怪怪地, 寫 Joel Chen不行嗎?

後來剛好噗浪上的朋友討論到這篇文章

不要買中午過後的蝦子

覺得Joel 這個外國人的文筆寫臺灣市場怎會如此地道?

我才舉手說Joel 是正港臺灣人啦......

 

在餐廳工作,後遇到創作瓶頸於是辭職

跟著在菜市場工作的魚販親戚一面打雜一面修業

道出許多不為人知的秘辛........

即將前往丹麥哥本哈根的NOMA餐廳修業!

 

雖然從小跟著媽媽上市場東看西挑

但成為專職的主婦,在菜市場"打滾"的日子不過7,8年還不算老手

跟媽媽學的市場學

第一課就是不亂殺價

因為家裡也是小小自營商,媽媽了解攤家賺得不過就是幾塊錢的毛利

價錢接受,決定買了就不殺價,不接受就另尋它家


第二課培養幾家口袋攤位

媽媽有固定幾家的菜,雞,魚,肉,水果攤

長期交關下來變成老主顧自然有好東西,好價錢買

 

我的小小逛市場心得

就是不恥下問,看到新的菜或少見的魚就問問老闆怎麼煮

試煮過也不忘跟老闆回應一下:照你的方法果然美味!

(當然好吃才說好吃,不合口味就算了)

如果要買菜最好早起才有好東西挑

有人喜歡快收攤去買菜

我是覺得佔不到什麼便宜的

看了書更證實我的想法

跟老闆博感情有點像放長線釣大魚

會有隱藏版好康

像是一通電話先留好貨色

或買太多提不動,老闆還會幫妳送到家

以前胖弟還沒上學時常跟我上市場

老闆看他可愛常送他養樂多之類的

後來知道胖弟愛吃香蕉

見到我们來了還會趕快跟隔壁攤買香蕉請他吃XD


在此也分享一下從市場學來的小秘訣

以前也有提過讓蛤蜊吐砂的要訣

除了泡鹽水放把鐵製菜刀外

還可以蓋上報紙或布

暗暗的環境會加快蛤蜊吐砂的速度!!

 

書裡用臺灣的食材做出西式的菜色也很迷人

最末還教你保存食材的方法

只是有道炸豬耳朵食譜,寫著:要先小火燉煮豬耳5小時又靜置一晚放涼?

我滷豬耳都是小火煮1~1.5小時然後靜置到涼

這樣的口感是我们喜歡的有入味帶點QQ的

5小時不知會不會太軟爛?

不過想做的菜太多,可能不會實驗這道菜

如果有朋友想挑戰,請務必告訴我實驗結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v1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