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因為小漫家"上菜"真的很慢
怕客人都不來了,所以來點斯別秀的

不過,越是聳動的名稱
代表內容越平凡啦~
毫無香辣刺激可言................

如果是好朋友,不嫌棄就請繼續觀賞吧~
不然跳過也可以~~


當了媽之後,有幾個問題是會被一直拿出來討論的

從一出生後~

餵牛奶還是餵母奶

副食品怎麼做,怎麼吃

吃奶嘴和戒奶嘴

小孩偏食怎麼辦?

大一點,開始煩惱

如何脫離尿布

要不要讓孩子自己睡

什麼時候上學要選什麼學校

要不要學才藝

......................................................
各式各樣
五花八門的問題不時圍繞在媽媽身邊,也困擾著媽媽們

小漫不是育兒專家,只是跟大家分享親身經驗

我愛孔子!!

孔子說要因材施教

所以最重要的是媽媽要夠了解自己的孩子才能對症下藥

(說一堆,要底要分享什麼啦???)

就床事啦~要不要開始讓孩子自己睡,然後怎麼自己睡............

如果你有以上困擾,先恭喜妳!
表示你有不算小的房子, 可以隔出另一間房讓孩子自己睡

另外想讓孩子自己睡的理由有百百種
我最不喜歡的理由是:從小自己睡的孩子會比較獨立

1.很多孩子從小就自己睡,但是並沒有每個孩子都非常獨立
   所以自己睡不等於獨立,還有很多方法可以訓練孩子獨立

2.我很獨立,(自己說好像不算數也沒有公信力)
   但是請相信我,我真的很獨立,以下會多多舉例證明
   而小漫到了18歳才算真正自己睡

小時候小漫家是三代同堂的大家庭,總人口數有11人
在弟弟出生前,是跟爸媽睡
弟弟出生後,換跟奶奶睡
後來舉家搬到高雄,我和弟弟睡在客廳,一人一張單人床
到了小漫18歳的時候再次搬家,我和弟弟才有各自的房間

所以說小漫媽從來沒有這項困擾

再來當然要說說小漫真的很獨立的事蹟~
以下實證由小漫媽口述,小漫轉述

1.從4歳開始上幼稚園的第二天,小漫就很"獨立"了,請媽媽在家休息
   因為小漫已經記得路了,不用媽媽帶
  (小漫媽很有智慧的一路小心尾隨,然後在小漫走錯路的時候跳出來指引生路,方向)
  請不要誤認小漫是"假勞",我堅持這叫"獨立"

2.從小到大參加各式活動都是小漫一手包辦完成所有手續,報名,匯錢,寄資料
   準備行李,買車票搭車....
   例如:救國團的活動,小漫就自己一個人參加過多次營隊
   請不要誤認小漫"沒朋友""沒人緣",我堅持我真的是很獨立啦!!

3. 哎!今天主角不是小漫,是我家帆帆,我還是不要喧賓奪主好了 ~
   請不要誤認小漫"沒得寫了",我堅持這叫"適可而止"~   

小漫家很普通,不大不小,一家四口住剛剛好
帆帆一出生就睡在自己的嬰兒床,而嬰兒床就放在我們的床邊方便照顧
在帆帆3歳的時候,我們考慮如果有了老二就要讓帆帆自己睡一間
所以把客房改了兒童房,企圖用可愛床單加上美麗的枕頭吸引帆帆的青睞
我還記得頭一天她很開心的自己睡
我暗自竊喜,事情怎麼會如此順利像吃一塊蛋糕一樣簡單!
好景不常,隔天小妮子說什麼就不肯了
反正老二也還沒來報到就讓她繼續跟我們睡同一間房吧~

期間偶而小漫會提議跟她一起睡兒童房,有時願意有時不肯
忘了何時,突然有一天她又說要自己睡了
原來是班上有位女同學跟她說:我很小就自己睡一間囉~
加上去同學家玩,真的看到好多同學都有自己的房間
所以爲了表示我們是"同一國"的,所以真的自己睡了
當然一開始也會害怕,帶她去挑了一個帆帆喜歡的小夜燈
一套帆帆喜歡的床組,擺上心愛的玩偶...........................

偶而想回鍋睡嬰兒床也可以,只是真的礙手礙腳的,床的長度已經不夠睡了
就這樣,也因為老二拖了很久才來
所以給了帆帆很長的緩衝期和準備期,床事問題算是圓滿解決

前一陣子看了李偉文的"教養可以這麼浪漫"
我認同作者在書裡提的:
對嬰幼期的孩子來說,最重要的是安全感而不是訓練獨立

當然我不是說讓孩子從小睡就會沒有安全感
這真的是因人而異,朋友之中有不少孩子也是一出生就自己睡一間
也是獨立又有安全感~

我只是認為在培養孩子想自己睡的階段時,先看看孩子和自己準備好了沒??
沒有一位專家可以提供標準正確的時機和確切的方法
只有最了解自己孩子的父母可以提供最適用的方法

當然小漫也會有徬徨,力不從心的時候
也許看書,也許問長輩, 問朋友,不過我不會照單全收
因為了解帆帆,所以知道哪些建議是可行的,哪些是無效的

例如:有些書建議透過"儀式化"來達成一個目標(儀式由孩子和父母共同決定)

以上床睡覺為例:
透過刷牙--->上廁所-->唸床邊故事--->道晚安等儀式來預告唸完故事就是該睡覺了

不過我家的儀式只到刷完牙上完廁所就要睡覺了
我家唸故事時間什麼時候都可以就是不在睡前唸故事
因為小漫喜歡睡覺就睡覺,不要唸故事也不要聽音樂
就是睡覺!我是專制的媽媽 ~

有朋友分享他的經驗,她的孩子睡前一定要聽故事
然後會故意選一本字很多的給媽媽唸
然後因為故事很好聽,所以過程中孩子會提出很多問題跟媽媽互動
朋友覺得唸完故事,孩子精神更好了

有人給她建議是:由媽媽來挑選故事
我因為有跟她的孩子相處過,稍微對孩子的個性有了解
所以我的意見是不要唸床邊故事~

另一位朋友的孩子則是聽完故事後就可以安靜入睡
所以還是要依每個孩子的獨特性來進行所謂的入睡儀式~

不知道這樣的分享是不是太隨便了,好像沒有真的回答到??

以上是小漫不負責任之經驗分享

下臺一鞠躬



輪家不想睡~



   
快放我出去ㄚ~有沒有人??我被媽媽軟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v1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